查看: 13269|回复: 21
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跳转到指定楼层

小圆脸话题讨论中容易引起的逻辑问题

主题内容概览

带格式的完整版请点击阅读全文

这里是文章概览,浏览图文并茂的全文请点击→[阅读全文]

我在和大家讨论小圆 包括在学校和同学讨论都会遇到一些逻辑上的不一致 我想稍微解释一下

1 QB是不是可信?

很多人说QB从不说谎。我没有否认这一点,但不说谎和是不是骗子没有直接关系。
不说谎也可以是骗子,比如保险公司,金融机构等给你的合同,如果其中的条款和常理不符合,从而对你不利,你是可以控告他们的。为什么?因为我们是不可能有时间阅读长长的合同条款,即使有时间 ..

这里是文章概览,浏览图文并茂的全文请点击→[阅读全文]

9

主题

57

存在感

70

活跃日
喵~离线 真実を追うの化け物
 4 

SOS团一星级★

10楼
发表于 2011/04/26 | 编辑

猜你喜欢: 音无沙也加, 音无沙耶加, 音無沙也加


事先声明,我完全没有普渡眾生的气概

该死的人结果还是应该死,正如不适应环境的生物被自然法则所淘汰
如果你想这些该死的人不死,就是违反自然法则,其反效果最终也会反弹到人类身上(如人口爆炸、基因良率下降、心理疾病、战争等)

我想说的是:魔女杀人、天经地义;魔少救人、逆天而行

QB的话跟我说的又有甚麼差别?
不要胡乱散播希望。别人的生存与否应该是他们自身负责,人人也救永远只会适得其反,甚麼问题都解决不了

人是互相帮助的生物,但也要选择对象,无差别的「帮助」只会带来更大的问题

适应转变中的环境是自然法则,任何文明一成不变最终也会灭亡,逆天过头只会走上破灭的道路

希望还是存在的,但自然法则始终是天理不能违「顺我者昌、逆我者亡。」
不要拜错神明了


  ──我是梦魘的卑微奴僕,散播梦魘的怪物
    只要有探求真相的心,努斯弥亚欢迎你

1239

主题

3375

存在感

864

活跃日
 11 

★☆★【H2Oの起源】★☆★

11楼
发表于 2011/04/26 | 编辑
qb没有说谎,只是隐瞒而已

2

主题

34

存在感

25

活跃日
 1 

参观生

12楼
发表于 2011/04/26 | 编辑
  看到行為主義,順便說一下。行動是被真理絕對指導的,因果則是其中的無限的定理的排列,也是定理之一。例子有甲:兩個一點的概念的存在與乙:一個兩點的概念的存在。甲乙兩者都能以構造不同的排列而存在,但也因此無法同時運行。行為主義是心理學的其中一個方向,一個工具。這流派的重點是取找心理的概念去解釋行為,而並非否定心理。回正題,假設QB是可以被理解為聰明的只為最終目的而工作的存在,那麼QB不需要故意令自己絕對的可信或者不可信,只需要好好的利用信的這個概念去控制局面。所以這問題意義不大。
  房子裡有一個人被兩把一樣的槍預先對準頭部。兩把槍會完全隨機的先後相隔一分鐘發出各自的唯一一發的子彈,而中槍的那人不足一分鐘便會倒下死亡。結果沒有分別的,就是發了兩槍死了一人。然後我殺了你和你自殺也沒分別,甚至我殺了你和你殺了我都沒分別。既然有沒有分別取決於程度,在我的角度而言,魔女和魔獸的世界有「心理上會好受很多」的最足夠的分別。

11

主题

24

存在感

3

活跃日
 2 

实习生

13楼
发表于 2011/04/26 | 编辑
引用第12楼Jankonyex2011-04-26 05:39发表的“”:
  看到行為主義,順便說一下。行動是被真理絕對指導的,因果則是其中的無限的定理的排列,也是定理之一。例子有甲:兩個一點的概念的存在與乙:一個兩點的概念的存在。甲乙兩者都能以構造不同的排列而存在,但也因此無法同時咝小P袨橹髁x是心理學的其中一個方向,一個工具。這流派的重點是取找心理的概念去解釋行為,而並非否定心理。回正題,假設QB是可以被理解為聰明的只為最終目的而工作的存在,那麼QB不需要故意令自己絕對的可信或者不可信,只需要好好的利用信的這個概念去控制局面。所以這問題意義不大。
  房子裡有一個人被兩把一樣的槍預先對準頭部。兩把槍會完全隨機的先後相隔一分鐘發出各自的唯一一發的子彈,而中槍的那人不足一分鐘便會倒下死亡。結果沒有分別的,就是發了兩槍死了一人。然後我殺了你和你自殺也沒分別,甚至我殺了你和你殺了我都沒分別。既然有沒有分別取決於程度,在我的角度而言,魔女和魔獸的世界有「心理上會好受很多」的最足夠的分別。



我觉得这个问题是有意义的。很多人认为QB是可信的,也就是他们和剧中小圆她们一样,一直到11话还在从QB口中获取信息。

这个是不对的。你想知道什么信息,就自己设计对照实验,用自己的眼睛去目睹结果。实验可以是不人道的,但是为了真实也是值得的,而从QB口中获取信息就和向QB许愿的本质是一样的。

真正的力量是靠自己的努力得到的,许愿得到的力量终究是扭曲的,需要偿还的。真正的知识要靠自己的智慧去获得,问QB都是不对的,因为它不是你的导师,不是你的同行。

11

主题

24

存在感

3

活跃日
 2 

实习生

14楼
发表于 2011/04/26 | 编辑
引用第10楼unknownkw2011-04-26 00:23发表的“”:
事先声明,我完全没有普渡眾生的气概

该死的人结果还是应该死,正如不适应环境的生物被自然法则所淘汰
如果你想这些该死的人不死,就是违反自然法则,其反效果最终也会反弹到人类身上(如人口爆炸、基因良率下降、心理疾病、战争等)



我觉得救眼前能救的人 就和怀抱美好的希望是一样的 都是非常好的事情

但是利用魔法的力量救 其实这个世界是没有魔法的 只有扭曲 QB用了魔法少女这个词 本质上是扭曲少女 她们不劳而获的力量造成了世界的扭曲 因此要承担不停偿还希望的结果

但是 对于个体来说 平衡仍然是可以做到的 魔法少女想活下去 唯一的路就是牺牲他人 不再散布希望 就和杏子之前做的一样

对于小焰来说 她想拯救眼前的人 想让小圆不再成为魔法少女 这个是正确的不能再正确的事情

引用第10楼unknownkw2011-04-26 00:23发表的“”:
人是互相帮助的生物,但也要选择对象,无差别的「帮助」只会带来更大的问题



我帮助我的朋友 是两个目的
1 希望我的朋友在竞争中战胜别人
2 我在竞争中要战胜强大的对手的时候他也会帮助我

所以本质一目了然 人的互相帮助是为了物竞天择更好的生存下去 而不是为了散布希望

另外一方面 做雷锋也是好的 但别做魔法雷锋

58

主题

782

存在感

125

活跃日
喵~离线 理性理性...
 9 

SOS团之无敌水王!

15楼
发表于 2011/04/26 | 编辑
突然感觉像是在看化物语了囧
说谎跟诈骗之间若有若无的关系啊~

11

主题

24

存在感

3

活跃日
 2 

实习生

16楼
发表于 2011/04/26 | 编辑
引用第12楼Jankonyex2011-04-26 05:39发表的“”:
  看到行為主義,順便說一下。行動是被真理絕對指導的,因果則是其中的無限的定理的排列,也是定理之一。例子有甲:兩個一點的概念的存在與乙:一個兩點的概念的存在。甲乙兩者都能以構造不同的排列而存在,但也因此無法同時咝小P袨橹髁x是心理學的其中一個方向,一個工具。這流派的重點是取找心理的概念去解釋行為,而並非否定心理。回正題,假設QB是可以被理解為聰明的只為最終目的而工作的存在,那麼QB不需要故意令自己絕對的可信或者不可信,只需要好好的利用信的這個概念去控制局面。所以這問題意義不大。
  房子裡有一個人被兩把一樣的槍預先對準頭部。兩把槍會完全隨機的先後相隔一分鐘發出各自的唯一一發的子彈,而中槍的那人不足一分鐘便會倒下死亡。結果沒有分別的,就是發了兩槍死了一人。然後我殺了你和你自殺也沒分別,甚至我殺了你和你殺了我都沒分別。既然有沒有分別取決於程度,在我的角度而言,魔女和魔獸的世界有「心理上會好受很多」的最足夠的分別。



你说的和我说的完全是两码事啊 我说的是心理学 不是哲学 没这么玄

“人没有心理”这句话的意思是“人类行为模式不需要引进心理这个概念就能良好的描述出来”。这个和你那个什么因果完全没任何关系的,不要拿哲学上那些虚无缥缈的“类机械论”(我没理解错的话你这个因果差不多就是类机械论)来涉及我们日常中的东西

我说的都是常识类的东西。无论是逻辑,还是哲学在生活中其实是垃圾,没有用的。常识才是最重要的。

“心理上会好受很多”指的是看不清真相的人。对小焰来说,真相是一目了然的。除非她也认为自己之前的记忆是梦境。

9

主题

57

存在感

70

活跃日
喵~离线 真実を追うの化け物
 4 

SOS团一星级★

17楼
发表于 2011/04/26 | 编辑
引用第13楼univer2011-04-26 09:03发表的“”:


我觉得这个问题是有意义的。很多人认为QB是可信的,也就是他们和剧中小圆她们一样,一直到11话还在从QB口中获取信息。

这个是不对的。你想知道什么信息,就自己设计对照实验,用自己的眼睛去目睹结果。实验可以是不人道的,但是为了真实也是值得的,而从QB口中获取信息就和向QB许愿的本质是一样的。
.......


其实知识本身是前人努力的结晶,从QB获得的信息结果都是前人努力与血泪下得出来的结论,它本身是「常理」下诞生的东西,所以跟魔法的本质不一样

说过文明进步是「前车之鑑,后车之师」的结果,分享从过去中获得的知识就是「文明」
「文」即「知识」;「明」即「理解、分享」
中文是多麼的具有智慧

靠自己一个人获取知识能知道的东西太有限了

但是只知道结论还是不够,没有从根本上理解真相。
正如小圆知道了魔法少女得知真相还是无法理解,因為她们根本就没有学会论证手段
她们错在不相信真相、将真相曲解,结果只能悲剧了

第一週目的结果,小圆求仁得仁,如果焰没有许愿那本来就是个good end

我不相信用「偽善」和「谎言」拯救世界是美好的结局,虚渊对「爱」的价值观很扭曲,跟我对「真爱」的理解完全不一样,结果他只能写出扭曲的Happy End……不过这样也有这样的好,不必太过执著
我要拾起这个烂摊子写出真正的Happy End给他看

2

主题

34

存在感

25

活跃日
 1 

参观生

18楼
发表于 2011/04/26 | 编辑
引用第16楼univer2011-04-26 09:20发表的“”:


你说的和我说的完全是两码事啊 我说的是心理学 不是哲学 没这么玄

“人没有心理”这句话的意思是“人类行为模式不需要引进心理这个概念就能良好的描述出来”。这个和你那个什么因果完全没任何关系的,不要拿哲学上那些虚无缥缈的“类机械论”(我没理解错的话你这个因果差不多就是类机械论)来涉及我们日常中的东西
.......


那個不是正題,只是順便說說而已。因為說得太迂迴,所以被誤解了。我對行為主義的「人類行為模式不需要引進心理這個概念就能良好的描述出來」是肯定的。還有,我同意常識重要,但不代表邏輯和哲學就是垃圾。最後,對於「『心理上會好受很多』指的是看不清真相的人」,我的態度是世上沒有絕對的真相,只有相對的信仰。

11

主题

24

存在感

3

活跃日
 2 

实习生

19楼
发表于 2011/04/26 | 编辑
引用第18楼Jankonyex2011-04-26 16:07发表的“Re:小圓臉話題討論中容易引起的邏輯問題”:

那個不是正題,只是順便說說而已。因為說得太迂迴,所以被誤解了。我對行為主義的「人類行為模式不需要引進心理這個概念就能良好的描述出來」是肯定的。還有,我同意常識重要,但不代表邏輯和哲學就是垃圾。最後,對於「『心理上會好受很多』指的是看不清真相的人」,我的態度是世上沒有絕對的真相,只有相對的信仰。



可能是我表达问题 逻辑和哲学在自然科学是有用的 但介入生活中来 往往比起常识显得非常单薄

真相是不可还原的 别说绝对的真相 真相本身有没有都是个问题 但是我们一般是依靠常识判断什么是可能的结果

当然你说的没错 新世界的魔法少女 那些本来会获知真相的 因为分离机制使得真实被改变了 所以她们在心理上毫无负担 比如学姐 肯定不再发动团灭之心了

我说的仅仅是小焰一个人 她应该知道真相 应该会很清楚根本性的规则没有改变

关于我们|无图版|SOSG WIKI

Copyright © 2006-2024 SosG.Net
Total 0.015168(s) query 6, Gzip enabled,  沪ICP备07006640号-3